海南省三防电子沙盘指挥系统专题数据库建设

关键词:预案 数据

2013-11-29 16:13:05  查看次数:3443次

    海南省气候多变,经常会遭遇特大暴雨,超强台风等。由此可见海南省的抗洪救灾工作极为繁重。为此海南省针对全岛千余宗水库编制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,但由于编制单位不同,资料来源多样,使得预案数据错综复杂,不够规范全面;而且预案信息停留在文本模式上,查阅统计很不方便。2010年10月,在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和抗洪抢险中,由于信息不全、指挥系统不完善,给抗洪抢险决策带来极大不便,罗保铭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,尽快完善省“三防”指挥系统。
    数据库建设是系统建设的核心和基础,“海南省‘三防’电子沙盘指挥系统”数据库建设包括基础地形数据、DEM数据、遥感影像等基础信息数据及水雨情、工情、旱情、水利设施及水库预案、防汛抗旱物资、抢险队伍等专题数据。利用三维GIS、遥感技术、海量数据管理技术、网络GIS等现代高新信息技术集成管理基础地理信息和防洪抗旱专题信息,直观地展现水系分布、河流形态、防洪工程分布及应急预案信息等,为政府部门作出正确的预报、警报、决策提供直观的数据支持,实现“三防”调度指挥决策的准确、及时、科学和可视化。

水库下游影响信息

水库应急转移及抢险调度信息